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概况

时间:2021-06-09 11:06:08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前身是1941年建校时设立的农作科,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开始招收农学专业本科生。学院具有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植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等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和农艺与种业领域、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院设有农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近百人。学院是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农学专业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教育教学质量高、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60余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2人;博士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3人。

学院设有4个教学实验室、4个研究所和1个占地面积6.7 公顷的农业实验站,11200平方米的现代化温室。实验仪器设备9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拥有省内外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基地40余个。

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专项等30余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专利、奖励11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10篇,其中被SCIEI收录19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7部;7门课程被评为省、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曾获得“河北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院系”、“秦皇岛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单位”、“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省高校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6-2020年在参加“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组织的“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联合实践行动中有11支小分队受到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表彰;学生工作多次获得省、市、校级荣誉称号,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获“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学生考研率近30%,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三年来共有92人次学生个人,36个学生集体获国家、省、校各级学科竞赛、技能大赛、社会实践表彰。

农学专业

农学专业是我校设立最早的专业之一,1977年招收本科生,作物遗传育种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成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建有河北省作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秦皇岛市作物科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生命科学实验示范中心。本专业教师中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承担国家、省、市级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在豌豆、枸杞育种、大豆及麦类资源创新、转基因技术、作物栽培生理等领域具有特色优势。

本专业培养具备作物遗传育种、作物生产、种子生产与经营、农业生物技术及生物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在农学及其它相关领域从事作物生产、品种改良、种子生产检验与加工、蔬菜及特种作物生产利用、农业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生产、推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到职业技术学校、涉农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就业;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技术人才,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8年被河北省教育厅列入“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本科专业”名单,培养具备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农业、土地、环保、农资等部门或单位从事农业资源管理与利用、肥料资源开发、生态农业、环境监测与评价、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教师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0%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专业实验室及十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具有招收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资格。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30%以上,其中约70%左右考入985211院校,如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植物保护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在农业及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植物保护相关的教学与科研、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中等职教师资从师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60%,“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有多位教师有国内外大学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经历。完成国家、省级和市(厅)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40多项。近年来,获得各级各类研究经费830万元,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教材9部,获得专利11项。毕业生多人考取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0%以上。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年被遴选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专业点建设专业;2015年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植物学及作物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植物生产、植物新品种选育、生产经营与管理、植物保护、植物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实践技能,能在涉及植物科学及与植物生产有关的技术与设计、生产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科技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学位教师10人,双师型15人;1名河北省教学名师,2名河北省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3名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秦皇岛市优秀教师。针对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本专业确立了“中药材生产方向”和“现代植物生产方向”两个教学科研方向。引领了当地中药材、甘薯、杂粮、优质小麦的产业发展。本专业9名教师是科技特派员(团)、三区科技人才选派成员,服务地方主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科技扶贫。专业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育了学生的家国情怀。近年来,学生主持(参与)科研及双创项目5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5项。

注重职业性、师范性、学术性三性融合,培养同时具有专业技能和职业技术教育技能的人才,为河北省职业教育输送了大批专业师资。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