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2020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1-03-03 00:00:00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领导班子2020年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为引领,围绕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开展各项工作,班子成员均完成了中层干部党校在线学习任务,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较好地完成了学院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1、加强政治引领,大疫面前显定力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学院各项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学院领导班子根据校党委要求,严守政治纪律,严格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好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培训工作,组织了党员线上疫情防控知识答题活动。辅导员、班主任每天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学生疫情防控无死角。严把舆论阵地管理,确保师生不传谣、不信谣,维护了疫情防控大局的稳定,坚定了全院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全院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当先锋作表率,一天时间自愿捐款68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愿参与率达到100%;53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自发投身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

2、加强党的建设,壮大党员队伍

2020年学院党委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共发展预备党员41名,预备党员转正17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3名。根据院系调整的实际需要,重新组建了一个教工党支部和四个学生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支部建设成效显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表现突出。杨晴、张敬丹、杨敏、余金咏、赵春明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原教工第二党支部和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组织申报了河北省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植物保护专业“绿水青山”志愿服务党支部获批2021年“一院一品”校级样板党支部。各专业学生党支部立足学院创建的卢龙左右佳园昆虫标本馆和昌黎校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这两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活动。

3、加强教学管理,取得显著成绩

上半年全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师生密切配合,克服困难,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两不误,全年372门次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全部完成。在全院师生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如期完成了390名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教学督导工作注重实效,在“督”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导”的作用。教师的教学能力进步明显,余金咏老师主持的“综合教学实习”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韩金玲老师申报的“现代植物生产教学团队”和张电学老师申报的“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陈丽娜老师主持的“《施肥原理与技术》混合式教学研究与实践初探”被评为校级教研重点项目;杨晴、范海荣等5位教师开设的“植物生理学”、“地质与地貌学”、“农业昆虫学”、“遗传学”、“环境质量评价”被评为合格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对57个转型发展评估要素支撑材料进行了梳理,为学校提供了70多份数据材料及相应获奖证书、协议等支撑材料,为我校应用型大学转型评估验收顺利通过提供了有力支撑。

4、加大科研及社会化服务力度,成绩斐然

2020年,我院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申请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4项,其中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立项1项。秦皇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4项。组织申报秦皇岛市科研平台3项。发表论文32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一类期刊论文7篇,核心期刊论文10篇。33位老师入选秦皇岛市农业科技特派员,12位老师申报了河北省科技特派员,他们先后到抚宁、卢龙、青龙、遵化、迁安等县开展技术培训、科技咨询、政策宣传、项目支持等活动,成绩显著。省内多家媒体报道了我院教师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培训农民等工作。学院利用农科专业优势和培训资源承担完成了河北省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学员200余名。玉米、甘薯、谷子、中药材、酒葡萄病虫害防治、经济昆虫开发利用等六个骨干科研团队建设已初具规模,获批两个省级科研平台——河北省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秦皇岛)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家工作站”已在中薯集团挂牌,今年已经有一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该企业的生产和科研活动。

5、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努力培养合格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一年来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172人,三好学生67人,优秀学生干部24人,先进班集体4个,省级优秀毕业生20人,校级优秀毕业生59人。推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人,推荐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6人。评定国家助学金187人。完成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合计219人。2020年招收全日制研究生50名, 6位研究生申报的创新项目被推荐为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完成25名研究生的毕业资格审查、学位论文外审、学位论文答辩以及学位授予等相关工作。今年的新冠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全院师生克服重重困难,本科生就业率(包括考研二战学生)达到90%以上。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管理,促进学院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

2020年上、下半年分别组织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为落实好两个责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原则,形成了院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工作的领导配合抓,联系我院的校领导督导抓的工作格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学院的规范化、民主化管理,完善了以全体教职工大会为基础的民主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加强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务、院务公开工作。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利用寒假时间,经过三上三下的广泛讨论修改,最后经全体老师表决通过了学院2020年教学津贴分配方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是我们面对的主要任务和困难。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战胜了困难,并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这为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好今后的工作增添了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2021年,学院领导班子将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的作用,努力调动全院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农生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奋斗。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2021年1月22日


2020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建新

一年来,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完成了中层干部党校在线的学习任务并按要求撰写了学习心得和论文。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依法依规扎实认真地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年没有因个人原因的病事假。

1、抓好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组织搞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和班子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注重发挥在班子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选拔配齐了13名科级干部,调整组建了1个教工党支部,四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第14期党校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发展学生党员4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97名、15名预备党员转正。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员工的思想、精神和行为。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9周年、建国71周年、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10月,我带队赴山西农业大学参加中国作物学会年会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社会实践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与会代表对五年来全国农科学子联合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特别是对如何培养新时代“爱三农、有抱负、本领强、敢担当”的乡村振兴人才展开热烈研讨,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制定了规划,为促进新农科建设,以及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全国农科学子服务三农意识的培养、能力的提高指明了方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农生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把师生们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上来。今年上半年学院共有53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发投身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宣传、居民信息收集登记、秩序维护、卡口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等志愿服务。全体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以捐款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此次党员捐款坚持自觉自愿原则,学院领导带头捐款,各支部迅速组织发动。短短1天时间,全院52名教师党员共捐款6800元,自愿参与率达到100%。

组织申报了河北省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植物保护专业“绿水青山”志愿服务党支部获批为2021年“一院一品”校级样板党支部。各专业学生党支部立足学院创建的“左右佳园”昆虫标本馆和昌黎校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这两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坚持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活动。

3、加强自身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组织开好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和班子成员廉政建设风险点。在师生关切的津贴分配、奖助学金发放、评奖评优等问题上,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严格执行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八项规定要求,本人逐条对照,无一违犯,请各位领导和老师考察、监督。

4、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和群团工作。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加强安全教育,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视团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总基调,抓好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加强对各种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注重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展望2021年,我将坚持“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学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以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为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奋斗。

2021年1月5日

个人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乔亚科

2020年平安过去,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应该说较好完成岗位任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一、不断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年来,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具体工作中特别把乡村振兴战略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指导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我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二、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2020年的工作始终坚持学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落实、服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心工作任务。

1.完成转型发展评估验收工作。省评估专家专程到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考察校企合作成果,对学院工作给予较高评价。

2.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在疫情影响下,广大教师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网上授课任务。

3.科研及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2020年,学院被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河北省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秦皇岛)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两个省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省级科研项目有新进展。2020年学院派出4个科技特派团到生产一线指导产业发展。

三、强化廉政意识,守纪律、讲规矩。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廉政教育学习,增强了守承诺、严自律、铸忠诚、注品行、勇担当的思想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防腐“免疫力”。把党的纪律规矩、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领导班子明白“为谁服务”的道理,真正做到谨慎议事、廉洁用权。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一心向党,一心为民,践行民本理念,铸就能力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体现。

四、学法尊法、深度树立法治思维观念

1.强化法治意识。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敬畏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重点学习《民法典》,努力提升法治素养,提高知法懂法水平。

2.模范遵守法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照党章规定,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时刻绷紧法纪这个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3.严格依法办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虽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党委的要求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1)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2)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3)勤廉履职、作风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更好的向前推进,为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21年1月12日


2020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车永和

分管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过去的一年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院教师的积极配合下,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情况进行汇报。

一、通过不断学习在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方面有了大幅提高

认真学习党的各项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不断通过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强国、中层党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常态化学习不断加强了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了政治学习意识,提高了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按照教育部、省和学校有关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在工作中,虚心听取不同意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推诿扯皮,求真务实,勤奋敬业,少说多做。

二、恪尽职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本职工作

(一)紧抓疫情防控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学院各项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严守政治纪律,严把舆论阵地管理,加大对学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工作。每天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学生疫情防控无死角。形成了维护疫情防控大局的良好氛围,坚定了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学科建设

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生物学、农业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积极申报各级学科平台建设,2020年学院获批河北省作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筹),学院与中薯集团科技合作已经实质性推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家工作站”已在中薯集团挂牌,已有一批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和科研活动;组织申报秦皇岛市科研平台3项。完成了学科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积极组织由我院牵头的“生物学”和“农业硕士”学位点参加全国第五次学科评估工作。

(三)研究生教育

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2020年招收全日制研究生50名,其中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19名、农艺与种业18名、微生物学3名、遗传学和植物学各5名;2021年招生考试共有53名学生报考我院。按要求做好2021年招生考试初试专业课命题工作,我院共承担了6门专业课的命题。完成了25名研究生的毕业资格审查、学位论文外审、学位论文答辩以及学位授予等相关工作。做好研究生各项日常管理,导师双向选择、个人培养计划的填写;研究生中期考核、论文开题工作;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今年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与修订工作;我院今年承担了其他学院研究生专业课5门,承担本院研究生专业课23门;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全年无事故发生。

(四)加大科研及社会化服务力度

2020年,我院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项,其中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立项1项。秦皇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4项。发表论文32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一类期刊论文7篇,核心期刊论文10篇。共有33位老师入选秦皇岛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共有12位老师积极申报河北省科技特派员。

(五)自身业务素质建设

积极探讨学术问题,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1篇。积极申请从事科研活动,目前承担河北省自然基金1项,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指导毕业本科生6名,全日制研究生2名。现指导本科生11名,硕士研究生6名。

承担本科生遗传学、作物育种学和专业外语3门,研究生课程2门。兢兢业业做好教学工作。按时完成教学评估个人承担的各项材料的组织上报。

三、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恪守公民基本道德,严格遵纪守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非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52个“不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对照自己,没有出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问题,自己分管的部门也没有发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现象。

四、存在问题

工作不够创新,今后还需继续努力学习,时刻注重以身作则,增强工作大局意识,进一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更好为学校发展服务。

2021年1月7日


个人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朱英波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下,2020 年自己履职尽责、尽心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按照学院领导班子分工,2020 年5月以后本人分管学院教学与实验室工作。现将 2020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如下。

  1. 不断学习 强化政治与思想建设

    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通过培训班学习、交流研讨、自学等方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在国庆期间、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不断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是结合分管工作,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科生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重要论述、观点,并把正确的思想付诸行动,热爱学生、热爱教学教育事业。自觉遵守科研、学术等方面的道德规范。能够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极强的团队意识,注重团结本院教师,做好本职工作,为了学院制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工作。我能够与班子其他成员密切合作,使学院健康发展。

    二、踏实勤奋工作 落实学院年度工作目标

    作为分管教学与实验室的副院长,我深感自己肩负的任务很重,不敢有一丝懈怠。对于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本人抱着学习的态度、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严格执行学校与院领导班子的决定,有效地落实和完成疫情防控下教学运行与管理、对口招生命题、应用型大学转型评估验收、省一流专业申报等工作,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协助院长做好分管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本人的教学管理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使学院教学相关各项工作有序与稳定地推进。但今后还要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和老师们学习。

    教学是教师的天职,本人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不迟到早退,本着“对学生负责,于己心无愧”的准则,我认真对待自己所教的每一堂课,认真钻研教材、查阅文献,精心备好每一堂课,力求用自己对教学工作的认真态度来示教于自己的学生,以期使他们形成对人、对事都要认真负责的良好品格。教学中注重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及时地将最新研究进展补充到课堂中,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信息量大,学生收获颇多。

    三、加强廉洁自律,守纪律、讲规矩

    我非常注意廉洁自律,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从不受社会不良习气感染,教育学生先做人再做学问,力求自己做到问心无愧,无愧于高校教师的称号,办事坚持原则,凭良心做事、按原则办事。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做到不争名、不夺利、不媚俗、不邀功,与他人有利、于院系和学校有利的事情,宁愿牺牲自身利益,也要责无旁贷地承担任务;损人利己、博取名利的事情,再小也坚决不干。

    四、学法尊法 守法用法 深度树立法制观念

    1、坚持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必备条件。

    2、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着力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保持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

    3、严格自律,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

    4、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触、法律底线不可越。

    五、进一步加强的方面:

    一年来,虽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对于教学与实验室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学习,要有所创新,角色意识要加强,工作中要注意讲话的技巧,更要广泛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与建议。最后将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工作,在学校与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及在全体教师的理解和支持下,为农生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为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21年1月7日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