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2022-2023-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2023-07-17 10:46:21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3717 3

本期导读:

2022-2023-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教学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

根据本学期的教学督导计划,教学督导组认真负责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主要完成的工作有:听课78人次,巡课102人次,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各一次,检查了所有专业的毕业论文答辩,抽查了30%的毕业论文,对四个专业的实验室进行了检查等等。总体来看,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教学运转情况正常,教师能够认真备课,学生抬头率较高。

70f2df34da2f1ae89339fde9b6c00f3 18ac3934ee4f2ac74b5cad566e39db7

图1 教学督导组教师在资环实验室检查 图2 督导组教师和资环教师进行交流

二、取得成绩

通过本学期的教学督导组的辛勤工作,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如下:

1.撰写教学督导听课反馈意见表16份:通过教学督导组连续听课评课反馈,对我院青年教师的触动较大,使青年教师对教学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均有一定程度的改变,起到了引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67d9f60e10df32f20da617d8e149768 5fcf8266ea4aefac3994a42b8401c18

图3督导组老师在听新引进博士的课 图4督导组老师在评课

5ef69624efd0fc9ba8ae0076a82ef84 e26e41f73cdeac01f5792ee2743ada4

图5督导组老师在和被听课老师反馈 图6 督导组老师在检查毕业教育课程

3.巡课102人次:一般情况听课和巡课同时进行,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做出相应的反应,如:发现学生坐位分散,督导组教师立即协助教师完成课前教学组织;发现后排学生有玩手机的情况,能够主动提醒学生,使其回归课堂。

4.高度重视学生反馈的问题:对本学期学生提出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各种问题逐一向相关部门或老师核实并反馈。如:学生提出的宿舍电扇安装位置不合理的情况,经过核实,督导组教师写成了提案,交到教代会上,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ac2d37a9195f2238b4d5b8aae126f0d b65d4da8f690e34b5b88e31b93db1d5

图7 线上座谈会截屏1 图8 线上座谈会截屏2

5. 毕业论文的检查提前:我院教学督导组对毕业论文的检查学生离校前,即在学生答辩提交论文后马上开始。撰写毕业论文检查报告一份,反馈给主管院长,对我院毕业论文的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存在问题及需改进的方面

1.实践教学经费相对不足:由于实践教学经费相对较少,造成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师生非常辛苦。实验室检查中发现,实验物品较多,需要归整。

2.课堂秩序进一步规范:课前教室内学生吃饭和学生玩手机现象需要下大力度整改。

四、整改措施和建议

1.学校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的经费投入。

2.学校出台课堂规范,并要求教生严格落实。

五、下学期工作设想

下学期对全院教师的教学文档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学生座谈会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关注,催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加大实践教学的检查力度。




主题词:教学,检查,总结

报:教务处、教师交流与培训中心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朱英波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3年6月28日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