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三期

时间:2021-07-14 14:16:44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1713日                                 第3期      

本期导读:

1. 期中教学督导检查方案

2.毕业论文检查

3.学生座谈会

4. 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督导检查方案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我院教学运行情况,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 检查时间

11-15周(5月11日-6月11日)

2.检查方式和内容

院督导组全体成员集中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随机督导和抽查。每位督导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有主责,共同参与,协调完成各项任务。杨晴主责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安排、集中听课、教学文档检查和座谈会安排,并撰写相应的督导简报。齐慧霞主责小学期考风考纪和毕业论文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督导组工作。付金锋负主责实践教学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督导组工作。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时间

教学文档

教学大纲

12-13周随集中听课和巡课进行

授课计划

教案

平时成绩记录

教材

听课情况

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平时成绩记录、教材;学生人数和学生听课情况等

11-16周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相关文档

11-16周

实验教学运行记录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计划安排及落实情况记录

师生座谈会情况

师生座谈会记录和问题整改情况

12周

毕业论文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检查

13周

3. 检查要求

1)每项工作具体时间的安排由主责人确定,公布督导组微信群。

2)对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着重解决实际问题。

3)开展听课活动,教师在授课时要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不带餐进教室,制止学生上课玩手机等现象的发生。

4)严抓教学纪律,强化教学规范,严格执行停调课制度,做好教师的考勤工作。

5)对于各种违反教学纪律的行为需如实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

4.材料提交

1)各项检查结束后每位督导组成员填写《教学检查记录》上传到微信群,由主责的督导组成员写成简报上传群共享,每位督导组成员提出反馈意见,主责的督导组成员反复修改,最后由杨晴负责签发并反馈给学院相应领导。

2) 杨晴负责撰写《教学检查自查报告》,6月14日前提交学校。

5. 特别说明

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如期进行教学督导检查,需由每项任务的主责人提前通知其他成员,并确定好更改后的检查时间。

 

二、毕业论文检查情况

2021415-16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集中对四个教学部的毕业论文中期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采用会议形式集中检查每个教学部均有教学部长担任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组长,全体指导教师参加,每个学生逐一限时汇报,时间5分钟,由老师提出质疑或指导,现场提交中期检查表。对我院104名毕业生的进行了毕业论文中期进展情况全面检查,所有学生均完成了开题报告、任务书、综述、译文初稿,大多数学生正在修改综述和校对译文,并且开始着手试验数据处理和撰写论文,只有7%的毕业生试验尚未完成,主要是由于资环学生测定项目一致,使用的仪器设备较集中,造成试验进度较慢。建议指导教师加强对所指导学生的管理,做到勤督促、勤指导、勤检查,对学生严格要求,按论文实施细则要求保质保量尽早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和定稿。

527-29日三天进行了毕业论文答辩的检查,学院领导朱英波副院长带领督导组成员进行为期三天督导检查。每个教学部全员上阵,集体严把学生毕业最后一关。虽然疫情严重,但是学生们都是按照学院的要求如期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全过程。但是,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两个教学部的毕业论文答辩学生就坐比较分散,随意走动,说话情况时有发生。建议:答辩前,由答辩组组长强调答辩纪律,中间要有休息时间,严格掌握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等。

农学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遵循毕业学生离校问题论文 “清零”的原则,各教学部毕业论文收齐后,教学督导组对每个教学部的论文抽查20%,其中的20%如有不合格,整个教学部的所有论文返还给学生重新修改,再次提交学院。直至毕业论文抽查合格。每次教学督导组检查毕业论文,均撰写毕业论文检查记录表(共18份),同时在毕业论文中加上问题明白纸,返还给学生。

三、学生座谈会情况

督导组在2021520日召开各年级学生座谈会,涉及17资源与环境、1819植物科学与技术、1819植物保护等三个专业10个班级30多个学生。座谈会持续100多分钟。学生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科研导师的指导力度不够;教育学和心理学授课应该推迟一年,这样能够很好的衔接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夏季学校晚上11点熄灯后,宿舍太热;18级校服太贵等问题。上述问题均反映给相应的职能部门,后续我们一定持续追踪问题的解决进度。

四、线上教学检查情况

本学期线上听课(巡课)26人次,经历过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洗礼后,任课教师均已经熟悉网络教学。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一些老师直接把传统的实体课堂搬到了网上,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授课方式主要是传统的讲授式,不能适时变化授课方式等等;对于已结课的任课教师来说,仍有个别任课教师不知道如何利用网络进行考试,不敢轻易尝试。

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加大线上网络授课督导检查;加大网上听课、巡考、看课频次;在督导工作中发现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适时推进任务驱动式教学、PBL(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和翻转课题等教学方式;同时,再次呼吁任课教师要积极网上建课,引导教师适度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同时教学督导组应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督导活动,为保证学院教学质量筑牢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五、巡考

2019年开始,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期末以监考形式进行,每个学期教学督导组成员的监考次数是普通老师的2-3倍,督导组老师任劳任怨,坚持原则,圆满完成本学期繁重的监考任务,做到把考试作弊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让作弊成为事实。

此外,本学期教学督导组成员还完成了2020年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完成巡课7人次,发现的问题均能及时和学工办、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及时沟通。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

                                         2021年7月13日

主题词: 毕业论文,线上教学

报:教务处、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乔亚科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1年7月13日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