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一期

时间:2021-03-17 14:12:59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1316                                 第1      

本期导读:

1.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计划

2.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计划

3.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学初检查情况

一、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二、本学期工作安排

 晴负责的工作:督导工作计划和总结(简报);督导组文档建设;召集督导组例会;督导简报发行;听课情况和座谈会督导简报;教学文档的检查报告;督导劳务费发放;按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召集实施督导各项工作。

齐慧霞负责的工作:主责考风考纪和毕业论文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督导组工作。

付金锋负责的工作:主责试卷和实践教学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督导组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

  1. 每项工作具体时间的安排由负责人确定,之后杨晴负责组织实施。

  2. 负责人把各自主责检查情况写成简报上传群共享,每位督导成员提出反馈意见,上传群共享,由杨晴负责签发等工作。

    三、本学期工作重点

    1.线上督导检查

    巡课听课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学期1-3周任课教师实行网上授课督导组成员分工如下:付金锋负责智慧树教学,齐慧霞负责腾讯课堂,杨晴负责其他教学平台督导检查:包括超星、雨课堂对分易等由杨晴发送听课邀请码或链接到督导组微信群,进行集中听课。

    2.线下督导检查 学生返校后依据教秘导出的课表进行日常巡视。

4.试卷检查 检查2020-2021-1学期的所有试卷,检查重点:命题试卷评阅是否规范是否规范;平时成绩登统是否科学合理;变更、修改成绩是否签字;试卷分析是否全面、客观;命题是否符合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要求等。

5.考风考纪  包括检查考试周之前考试和考试周考试。随着每学期考试周之前考试科目的不断增加,巡查重点落在了考试周之前的考试。

6.巡查  包括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但重点检查教师和学生上课听课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学工办和学生。

此外,撰写3-4期督导工作简报完成本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四、督导工作日程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9月

开学初检查

10月

听课  日常巡视、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11月

中期检查、毕业论文、试卷检查听课、日常巡视

12月

听课  考试巡视  日常巡视

1月

督导组文档建设

 

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学初检查情况

  1. 巡课

    本学期1-3周任课教师实行网上授课,教学督导组成员进行网络教学督导检查首先,教学督导组成员积极在学院微信群和QQ推送链接或邀请码,组织全院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其次,组织任课教师填写上课平台、邀请码和链接等信息教学督导组成员学习教学软件,按照教学平台负责制进行日常教学督导检查。所有督导组成员主要从教学平台,辅助教学软件,教学过程采取的主要方式,各种教学活动时长,学生的出勤率等方面进行教学督导检查。

  2. 听课  

    教学督导组成员一直实行集中听课由杨晴发送听课邀请码或链接给其他督导组成员。每位督导组成员听完课填写电子版听课意见反馈表,由杨晴集中每位听课教师意见反馈表后,形成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反馈意见表,通过电话、QQ、微信向被听课教师进行反馈。开学一周以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进行网上教学课程共92门次。督导组成员听课26人次,包括:于泉林、赵春明、蔡瑞国、范海荣、杨敏、张电学、陈丽娜、郭振清等。任课教师建课平台主要超星泛雅、雨课堂和智慧树,但是在实际授课过程中,由于网络拥堵问题,教师一般采用多种网络教学手段:网上授课教师有95%以上使用两种教学手段,如:超星泛雅+QQ直播,雨课堂+腾讯课堂等,50%的教师使用三种网络教学手段,如:雨课堂+腾讯课堂+QQ直播等,还有一部分教师使用了四种教学手段,如:对分易+腾讯会议+暮课+智慧树等。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各种教学活动的时长占总课时长的平均百分率分别是:直播时长50.78%;互动时长13.10%,观看教学资源视频时长17.63%;课上考核时长4.1%。学生平均到课率高达92.3%。多数网络土著学生能够熟练操作网络各种软件,课堂互动、测试和讨论等非常活跃,能够较顺利的进行线上听课和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

                                             2021年3月16日

    主题词: 计划,开学初

    报:教务处、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乔亚科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1316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