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教学督导简报(总第54期)

时间:2016-12-16 00:00:00  作者:  点击:

生命科技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抽查结果通报

生命科技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抽查结果通报

2015年12月10日,生命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行“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院长——实践教学办公室——教学部——指导教师——学生”六级管理体制。生命科技学院督导组依据院办字[2014]1号文件(包含19个附件) 抽查了78份2015届毕业论文,在多层管理体制和多个规范文件的约束之下,总体感觉良好。绝大部分师生重视毕业论文工作,比较突出的是郭学民老师指导的一本毕业论文撰写很规范,并且还配上了彩图。虽然如此,该届毕业论文中还存在着一些小问题,汇总如下:

一、撰写格式

1、参考文献

个别参考文献录入格式不对:如:参考文献没有对齐;个别参考文献作者录入不规范,将所有作者全部写了出来,三个作者以上应该写出前三个,第四名以后用“等”。

2、表格

表格不规范,如:表格内字号太大,应该比正文小一号。表格下重复标注显著水平,如果几个表格都用到了显著水平,只在第一个上标注,再写上下同,避免重复加注。有的没有必要分家的表格给分开了。续表没有字段内容,让读者阅读困难。

3、文档编辑

同级标题字号大小不一。行间距不统一。标注中的字号与正文中的字号一般大,无区别。段落间距太大。工作总结带有页眉横线。论文题目中出现逗号。目录格式不规范。图中文字太大。英文摘要标点符号不规范。正文中参考文献的标注不正确(标在了左上角,还有的标在了句号外)。关键词撰写不规范,标点符号不统一。

二、论文内容

个别论文试验结果共4行半字,1个表格,内容偏少。调查报告性论文没有附上调查问卷。个别论文文字较少,图表占用的篇幅较大。

三、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的问题带有普遍性,主要是翻译不准确,不符合英文习惯,不符合科技论文写作要求。

四、其他

把“试验”写成了“实验”。开题报告缺导师签名。课题来源写成了“经科研老师指导”。 个别学生学术声明未签字。

五、建议

1.我院毕业论文的检查工作应该提前到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之前进行。

理由有二:一方面,目前,我院正面临本科评估工作,今后三年的毕业论文材料均属于评估范畴,因此,在学生没有离校前应该做到尽量规范。另一方面,如果学生离校后检查毕业论文,本来应该学生们完成的工作而没有完成,这样实际上是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

2.各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课程中应该增加英文摘要的写作和练习;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论文写作、论文编辑的指导。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主题词:2015 毕业论文 抽查 通报

呈:联系校领导

报:昌黎校区管理委员会、教务处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各教学部、实验室、办公室(请到办公网站/教学工作/教学督导查询)

打印:于秀敏 校对:杨晴 审核:李彦生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5年12月10日印发

共印(5份)

(审稿:贠小波)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