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教学督导简报(总第55期)

时间:2016-12-16 00:00:00  作者:  点击: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2015年工作总结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2015年工作总结

在学校、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的支持下,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严格遵循我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按照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计划履行了教学督导工作。期末将至,现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

一、开学初巡视情况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于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对学院的教育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总体来看,全院领导和教师开学前准备工作充分,使学院教学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教育教学秩序稳定,课堂秩序良好;实验室准备就绪,实验教学即将全面铺开。

二、听课的总结报告

为了确保我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依照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按照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于第3周~17周对我院相关青年老师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检查、督促、评价和指导,现总结如下:

1.督导对象 针对青年教师普遍具有学历高、专业知识较扎实、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进取心强,但缺乏实践和教学经验,教育学理论知识薄弱的特点,主要以青年教师督导为对象,其中包括18名专业课教师和2名公共通修课程教师涉及专业课程和公共通修课程。

2.督导内容 专业角色确立;课堂秩序管理; 教学技能运用。

3.督导方法 教学督导组集中听课:由教学秘书于秀敏老师确定具体的听课时间和地点,并通知本院书记和院长以及其他督导组成员;采取与青年教师座谈的方式;平时教学秩序的巡视。

4.教学状况 总体来看,检查的所有教师都能按时上下课;授课内容都符合大纲要求;都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授课;听课教师都能认真备课,教学内容丰富,课件图文并茂,教态沉稳、吐字清晰,语速适当,并能很好的利用多媒体。听完课后,督导组教师对每位教师从教态、语言、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评核(详见督导听课记录表)。

5.关于《大学化学》课程督导意见反馈

在学生座谈会上,对口生源反映,《大学化学》和《大学英语》等课程听不懂、大班上课效果较差。据此,督导组观摩了化学工程学院刘晓敏老师的《大学化学》课程。

上课后10分钟内,课堂秩序一片混乱,学生说话声音盖过老师讲课声音,后在督导组成员出面帮助的情况下,课堂秩序稍有好转,但认真听课同学仍少之又少。课间,11名同学早退,最终均旷课1节。利用课件休息时间,督导组成员和任课教师就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诚恳的交流,并提出如下建议:

1)调整教学大纲

虽然课堂授课内容丰富,但对口生源因高中不学习化学,基础差,难以消化吸收。建议植物生产类的专业带头人和大学化学课程组负责人一起协商,调整教学大纲,精简内容,使课程内容适合学生的实际水平,让学生学有所获。

2)减少听课人数

植物生产类2014级学生146人,合班上课,人数太多,秩序难以维持,影响授课效果。建议分班上课。

6.存在问题

1)课堂管理薄弱

本学期听课班级不同程度均存在迟到和旷课现象。如:资环2012旷课2人(201539)、生物科学类2013级迟到2人(2015424)、植物生产类2014旷课11人(2015430)、植物科学与技术201201旷课2人(2015512)和植物生产类20140102迟到2人旷课9人(2015618)、植物科学12迟到1人,旷课1人、生物技术130102迟到5人、旷课4人。课堂上,玩手机、吃东西、说话和看与课程无关的书籍等的学生大有人在,似乎听课是副业,做别的事是主业。

2)教学基本功欠扎实

本学期督导组所听课程,不同程度地表现出知识呈现序列性和逻辑性弱,内容与学生基础脱节,照本宣科,语言不生动,新内容枯燥,PPT上文字多、图表少,或图表和文字不能相互印证等等。

7.督导建议

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是实施教育教学的基本条件。要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敢于管理、勇于管理,适时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不能曲意迎合不愿学习的学生。

扎实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要钻研教材,博采众长,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并切实践行。

三、试卷检查

总体看来,试卷存档齐全,规范程度较高。个别试卷存档不全,主要是忘交平时成绩,而且平时成绩单每个老师格式很不一样,个别老师的很不美观。因此,建议生命科技学院出台试卷和平时成绩考核表模板,并在公共邮箱公示,从下学期开始试用。

四、召开座谈会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围绕教学和学院日常工作,召开三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参加人由主管院长、书记和督导组成员2-3人组成,学生代表15-35人。

座谈会主要议题:

1.请你谈谈对学院大类招生的认识、看法和意见。

2.你对老师的教学工作满意吗?你对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哪些要求和建议?

3.你对学校的教学和生活设施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4.你对学校的学生工作有什么要求和建议?

5.其他方面的想法、诉求和建议。

每次座谈会都历时两个小时左右,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无拘无束。师生间敞开心扉,坦率真诚的交流,督导组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答疑释惑,并表示尽快把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向上反映,督促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同时鼓励同学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学好基础知识,提升个人修养,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时时处处以学校为荣,抓住机遇,实现人生价值。同学们们纷纷表示将不辜负老师们的殷切希望,珍惜学院为同学们搭建的学习平台,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科技师院人。

五、实践教学督导工作

2015512716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由教学督导组、实验中心和学生代表对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教学文档建设和教学改革情况等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我院的实验教学环节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材料存档规范齐全。从总的打分情况来看,生物基础实验室和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各方面表现很好。

六、期其中和期末考试检查情况

为了全面掌握我院期末考试及及教师监考情况,按照学期工作计划,教学督导组对我院期末考试进行了巡回检查。

1.巡查对象 巡查对象是我院所有专业、所有班级、所有课程的考试以及涉及本院教师监考的课程。

2.巡查内容 巡查内容包括主监考教师是否按时到场,学生座位是否按规定安排,考生是否服从安排、考生是否全员参考、考生是否携带考试证件或其他有效证件、考试环境是否安静、考场秩序是否符合要求等等。

3.本年度共巡考12次,巡视情况如下:

1)多数学生能够认真答题,个别学生有作弊前兆,在监考老师的警告下未形成作弊事实。

2)全部主监考教师基本能够按时到场,没有发现考试已经开始监考教师尚未到场的情况。

3)主考教师能及时把试卷送达考场,尤其是公共课的多考场考试。

4)监考教师能在考前认真做好排位、清场等考前准备。

5)监考教师严格、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对有作弊倾向的考生及时提醒并制止。

此外,本年度完成了学校教学督导评比工作,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获得了三等奖;召开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会议6次;修订教学督导管理文件若干;协助学院完成了2014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和学院第八届教学骨干的评选工作;完成了教学运行情况日常巡视等工作。

生命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