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四期

时间:2021-09-22 14:18:21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1921                                 第4      

本期导读:

1.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计划

2.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学初检查情况

 

                  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计划

一、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二、本学期工作安排

 晴负责的工作:督导工作计划和总结(简报);督导组文档建设;召集督导组例会;督导简报发行;听课情况和座谈会督导简报;教学文档的检查报告;督导劳务费发放;按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召集实施督导各项工作。

齐慧霞负责的工作:主责考风考纪和毕业论文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督导组工作。

付金锋负责的工作:主责试卷和实践教学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督导组工作。

三、本学期工作重点

1.听课  由于近年新进教师较多,所以新教师授课情况的检查是本学期的重点之一,检查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

2.试卷检查 检查内容是2020-2021-2学期的所有试卷,检查重点:命题是否是新试卷模板,命题是否规范,履行的手续是否完备;试卷评阅是否规范;阅卷试卷正确答案、评分标准、试卷分析是否一一对应;成绩登统是否准确无误,成绩登统审核、变更、修改成绩是否签字;试卷分析是否全面、客观;命题是否符合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要求等。

3.考风考纪  包括检查考试周之前考试和考试周考试。随着每学期考试周之前考试科目的不断增加,巡查重点在考试周之前的考试。

4.巡查  包括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但重点检查教师和学生上课听课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和学生。

此外,根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出3-4期督导工作简报; 检查学生出勤率,教师到岗及上课情况等。

四、督导工作日程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9月

开学初检查

10月

听课  日常巡视、教学骨干评学集中检查、座谈会

11月

毕业论文、试卷检查听课、日常巡视

12月

听课  考试巡视  日常巡视

1月

督导组文档建设

 

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学初检查情况

在开学第1-2周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对我院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开展了2次集中督导检查,总体来任课教师能够按时上下课,98%以上学生能够准时到教听课;理论课上学生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均能佩戴口罩;实验课上,个别学生不能佩戴口罩,或者佩戴口罩不正确。经过老师和学生及时沟通,学生均能正确佩戴口罩;实验室老师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课前量体温,课前课后及时杀菌消毒。发现的问题:由于错峰开学本学期的课表很乱教师自行调课任务量较大。检查结束后,把检查班级的缺课学生人数及时向学工办张敬丹老师汇报。学生上课无教材情况普遍存在。

意见建议:

  1. 大规模调课应由教务处统一调课,节省任课教师工作量。

  2. 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前沟通购买教材相关事宜。

  3. 任课教师加大课堂管理力度。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

                                             2021年9月21日

    主题词: 计划,开学初

    报:教务处、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乔亚科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1922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