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2020-2021-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五期

时间:2021-11-16 14:20:18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11114                                 第5      

本期导读:

1.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学骨干评选工作

2.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期中教学检查

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学骨干评选工作

自接到学院通知之日开始,按照学校的要求和学院的安排开始开展工作。首先,征求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全体督导组成员达成共识后,由杨晴老师组织具体实施工作,主要安排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听课情况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于2021年10月28日下午2点在1B104组织对本院参加教学骨干评选的教师进行了评比授课,组织近两年新进教师进行观摩听课活动。

听课人员有:院领导班子成员、督导组成员、青年教师(王晓涵、苏文楠等),参加授课教师既有中年教师(郭振清),又有青年教师(杨敏、吴素霞、范海荣),各个都是教师中的典型代表,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授课生动富有朝气,情绪激昂,具有强的感染力,授课内容丰富,启发式教学,有条理,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新来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二、座谈会情况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2021年10月28日下午3:30在主楼1B104组织召开了新生座谈会,目的是为了了解在校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在校生对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起到上下沟通的作用。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20级植物科学、资源环境、21级农学、植物科学和资源环境3个专业的14名同学。

座谈会主要议题:学习中的困难、生活中困惑以及对学校、学院的各项管理工作、教师的教学工作的建议或者意见

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主要有:课程设置问题:对口生源学生基础差,《生物化学》课有时听不懂;《高等数学》合班上课,教室较大,人数较多,后排学生听课效果差。生活问题:宿舍安排人数多,空间拥挤;查寝时间(晚11点)太晚影响休息,同时异性突然查寝,女生反感,意见大;食堂饭菜较贵。

建议尽量避免上合班课,同时学校能改善宿舍环境及适当降低饭价。

三、检查教学文档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2021年10月28日下午5:00在主楼1B104和学院领导们一起查阅了参评教学骨干教师的教学文档(2019年8月1日-2021年7月31日),所有参评教师的多数课程的教学文档规范齐全,极个别课程的教学文档有待于进一步规范提高。我院领导和教学督导组成员严格按照生命科技学院审核评估办公室(通知)20175号文件要求进行检查打分,每个老师的教学文档平均下来,分值均未达到满分,然而教务处公布的全校的其他院系教学文档均为满分,这不禁引起了我们的质疑,是只有我院教师教学文档归档存在一定程度的瑕疵?还是其他学院教学文档检查存在放水现象?还是根本未检查?

四、量化计分审核

农生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全部是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参与各级各类教学项目和活动的评选,其中包括学生教学比赛的评选。我院教学骨干评选的量化计分严格按照教务处文件2021-47号文件规定执行,然而某些学院的科研论文也加入教学骨干的总计分项,这么明显的问题出现,只能说我们学院很多工作做的太认真了,我们学院的老师吃亏了,吃大亏了。

 

2021-2022-1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11月9日接到教务处关于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后,督导组教师在讨论基础上,制定了2021-2022-1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详见下表:

时间

检查内容

参加人

1110日(周三)

集中听课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1日(周四)

下午3:00

检查毕业论文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1日(周四)

下午4:00

检查试卷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1日(周四)

下午5:00

检查教学文档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2日(周五上午)

随机听课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2日(周五下午)

反馈座谈会情况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5日(周一)9:00

学院督导组检查

汇报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5日(周一)

10:00

学院检查教学文档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1116-19

随机听课

院领导,督导组成员

一、毕业论文的检查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院今年毕业论文的检查提前到学生离校前进行的:我们的做法是:全院的毕业论文提交上来后,教学督导组成员抽查20%,如果超过20%不合格,整个教学部全部返回修改,检查的时候填写毕业论文检查记录之后学院又安排专人进行毕业论文核查。2021年11月11日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又对毕业论文进行了抽查,抽查了三个教学部农学植科和植保(多年经验告诉我们资环教学部的毕业论文比较规范),共20本。总体来看,今年毕业论文质量有一个很大的提高,但是还发现了一些小的瑕疵,尽管如此,我们也没有放过,而是一一的写成纸条夹到毕业论文中,反馈给主管院长。存在一些小问题如:任务书撰写不规范,中文摘要没有结果和结论,英文关键词首字母没有小写、英文摘要中应用全角标点,半角标点后无空格等;论文正文问题:不应该跨页的表格分家,续表没有表头;表格不规范,表标题与表间距太大,表格行距太大,表中数据和字母字体不正确等;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问题;缺签字问题;页眉不正确等问题。对毕业论文撰写的建议:陟罚臧否,有文可依。建议:毕业论文提交时检查,不合格不收,争取学生离校毕业论文合格。

  1. 试卷检查

    2021年11月11日,督导组检查了2020-2021-2学期教师的试卷。经过了教育部审核评估,我院的试卷质量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大多数任课教师的试卷归档材料齐全,签字规范,试卷内容合理。但80%的教师给的平时成绩较高,有的甚至整个班级所有的成绩都90分以上。

  2. 听课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成员听课27人次,听课教师有范海荣、吴素霞、蔡瑞国、郑金双、王艳丽、郭振清、李向岭、杨娟和杨敏等。每次听课后,督导组老师均要集中评课,写出评语,真诚反馈给被听课老师。总体来看,任课教师师风严谨;教学内容能体现时代性,注重主流价值观引领,能做到“以学生为本”;教学重点突出,教学目的明确,课堂容量适当,教学过程流畅,逻辑性强;学生获得了知识,发展了能力,有积极的情感态度体验,整体教学效果良好。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新进教师授课经验不足,对教学内容掌握不够熟悉等。课下均由杨晴和任课教师进行了真诚的反馈,任课教师均能虚心接受督导组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青年教师提出两点建议:第一,需要进一步加大课堂管理;第二,一定要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严谨的治学态度。

    此外,督导组在开学初进行了的巡课检查,学生返校情况及时反馈给学工办或班主任;作为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完成了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各级各类项目的评审和教学比赛等工作;同时修订学院教学督导暂行办法;撰写教学督导简报2期;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

                                             2021年11月14日

    主题词: 教学骨干评选,中期检查

    报:教务处、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乔亚科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11114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