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2023-2024-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一期

时间:2024-03-05 10:52:15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435 1

本期导读:

1.2023-2024-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计划

2.2023-2024-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学初检查情况


2023-2024-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计划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和教发中心[2024]6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24年上半年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学督导组工作分工

教学督导组组长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和总结;督导组文档建设;召集督导组例会;督导简报发行;听课情况和座谈会督导简报;教学文档检查报告;组织、安排、召集实施督导各项工作。其他成员负责:考风考纪、毕业论文检查、试卷、实践教学检查、相应督导简报撰写以及其它工作。

二、本学期工作重点

1.听课 重点听两头的课,即学生评教靠前和靠后教师的课,听评教靠前的课可以找到教学明星,听评教靠后教师的课可以诊断出“病症”。寻找教学明星,树立教学典型。同时,针对评教靠后教师和近年来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薄弱,开展本学期的听课任务。

2.毕业论文检查 督导检查大四学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以及归档材料。同时,大四毕业论文的检查必须在学生离校前完成。

3.考风考纪 检查我院师生参加的所有考试,侧重检查教师履行监考职责的情况及学生考试违纪作弊情况并作记录。考试周之前的考试科目,学生容易麻痹大意,因此,考场巡查重点在考试周之前的考试。

4.巡查 包括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重点检查教师是否组织课堂、是否有迟到早退以及学生上课听课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和学生以及班主任。

5.实践教学检查 实践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教育实习、教学实习、专业技能训练和教学技能训练等教学环节。针对不同实践教学环节制定不同的检查内容,如实验教学,主要检查仪器的购置和使用,实验室的空间、布局、利用率等问题。本学年实践教学检查侧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和学习环境的检查。

6. 试卷归档检查 随着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脚步的加快,各项教学材料新的归档要求陆续出台,因此本学期要加大试卷归档材料的检查力度。

此外,根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梳理与总结后形成3-4期督导工作简报。


2023-2024-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学初检查情况

在开学第1周第1天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对我院理论课教学开展了集中督导检查,共检查12门课程。总体来看:任课教师均能够按时上下课,98%以上学生能够准时到教室听课。发现的问题:个别班级的个别学生未返校。经与学工办教师沟通,个别学生由于没有买上票,未按时返校,但是均履行了请假手续。通过检查,还发现学生上课缺少教材情况普遍存在。


c883a50be440187815c7a64605d24b0

图1 教学督导组在多媒体控制室进行巡课检查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

 2024年3月5日

主题词: 计划,开学初

报:教务处、教师交流与培训中心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朱英波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4年3月5日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