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2021-2022-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一期

时间:2022-03-09 10:49:04  作者:  点击: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239 1

本期导读:

1.2021-2022-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2.2021-2022-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学期初检查


2021-2022-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和教发中心[2022]2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学督导组工作分工

教学督导组组长:制定工作计划和总结(简报);督导组文档建设;召集督导组例会;督导简报发行;听课情况和座谈会督导简报;教学文档检查报告;组织、安排、召集实施督导各项工作。其他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别负责:考风考纪和毕业论文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工作;试卷和实践教学检查、督导简报以及其它工作。

二、本学期工作重点

1.听课 针对近年新入职教师较多,教学基本功薄弱,新入职教师授课情况检查是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检查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

2.试卷检查 2021-2022-1学期试卷命题是否是新试卷模板,命题是否规范,履行的手续是否完备,试卷评阅是否规范,阅卷试卷正确答案、评分标准和试卷分析是否一一对应,成绩登统是否准确无误,成绩登统审核、变更、修改成绩是否签字,试卷分析是否全面、客观,命题是否符合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要求等。

3.考风考纪 检查所有考试,侧重检查教师履行监考职责的情况及学生考试违纪作弊情况并作记录。随着每学期考试周之前考试科目的增加,巡查重点在考试周之前的考试。

4.巡查 包括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重点检查教师和学生上课听课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和学生。

此外,根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梳理与总结后形成3-4期督导工作简报。

三、督导工作日程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3

线上教学检查

4

听课、日常巡视、教学骨干评学集中检查、座谈会

5

毕业论文、试卷检查、听课、日常巡视

6

听课、考试巡视、日常巡视

7

考试巡视、督导组文档建设  


2021-2022-2学期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学期初检查


为确保开学初线上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教学督导组组织教学督导员即时对学院在线教学展开线上听课检查工作,齐慧霞负责智慧树和腾讯会议,付金锋负责腾讯课堂,杨晴负责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

一、督导检查总体情况

开学以来7天的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组共听课35门次,已完成听课记录,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听课时长100多学时,巡课59人次。总体来看,任课教师对使用的授课平台比较熟悉,在授课过程中能认真组织教学,多数教师能注重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备课充分,讲课有热情有激情,各有各的特点。有的能够理论和实际结合,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条理清楚,有的知识渊博。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教学督导员希望教师进一步拓展线上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师生互动。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听课检查指导中,教学督导员将进一步指导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确保在线教学保质保量。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线上教学不能完全代替线下教学,老师们的共同感受是学生的听课状态有时不能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同时,存在网络卡顿、个别任课教师未能应及时准确的提供教学平台和课间未休息情况。

建议:

1.任课教师应及时准确的提供教学平台;

2.任课教师尽量关注每一个学生;

3.加大学生在线学习的管理力度;

4.任课教师可以适当增加课堂互动,课堂测验等学生参与环节,避免学生虽然到课,实则挂课,影响学习效果。

5.正常作息,减少师生疲劳,提高教学效果。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督导组

2022年3月7日

主题词: 计划,开学初,检查

报:教务处、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送:学院班子成员

编辑 杨晴 齐慧霞 付金锋 审核:朱英波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2年3月7日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