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开展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工作

时间:2019-03-27 00:00:00  作者:  点击:

作者:郭明军 贠小波

春分过后,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冬小麦陆续返青,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时期,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此期间的田间管理工作,对促进小麦分蘖成穗,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打下丰产的架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3月22日,应秦皇岛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昌黎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冀东平原稳产高效型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专家蔡瑞国教授和郭振清副教授,在安山镇西牛栏村对昌黎县小麦种植的新型农业主体(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的30名种植户进行了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的实用新型技术培训。

蔡瑞国教授就我国目前小麦的生产形式、现状和发展方向、小麦生产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的具体技术措施等三方面展开讲解。针对昌黎县2018年冬和2019年春气候特点和田间小麦生长发育现状,指出昌黎县小麦春季管理中应做到:分类管理、促控结合、防治病虫、培育壮苗。有针对性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技术措施,包括麦田分类技术、镇压保墒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早春冻害防治技术和化控技术。

培训会还针对每项技术的具体做法和适用对象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咨询交流。培训的内容和效果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小麦种植户的好评。

此次技术指导培训活动是我校该课题组继2018年9月份参与昌黎县冬小麦品种选择和秋播计划的第二次活动。在接下来的4月至7月份课题组主要成员将进驻昌黎县强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蹲点指导该公司1000亩强筋小麦的生产活动,以辐射和带动昌黎县区域的强筋小麦生产。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