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院“双创周”举办岩石标本采集鉴定技能比赛

时间:2018-11-02 00:00:00  作者:  点击:

作者:范海荣

学院资源与环境教学部根据“双创”周活动的安排和要求,根据所属专业年级特点,组织2016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46名学生,分为6个小组,举办了岩石标本采集鉴定技能比赛的特色活动。学院将把在技能比赛中经过鉴定后的岩石标本分类收集起来做为学校生物标本馆新增加展区的标本实物进行展出。

开展鉴定技能比赛,旨在培养、激发学生的“双创”热情,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使之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锻炼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职业技能,为毕业后从事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开展前,专业教师对活动做出具体安排要求,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对涉及到的专业知识、专业工具、采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需主要记录的项目内容等多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辅导和讲解。

期间,由专业教师组织带领学生,深入到柳江国家地质公园的黑山窑、义院口、傍水崖等地采集了不同的三大岩石标本。

师生克服困难,翻山越岭到多个采集地进行踏察,共采集岩石标本30余种300多块。学生在实验室对采集到的标本进行了清洗鉴定工作。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辨识岩石结构、构造及矿物组成等特征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岩石标本的分类鉴定命名,并为每一块岩石标本制作了含有岩石名称、类别、采集地等内容元素的岩石标本标签。最

后,专业教师对各组提交的鉴定作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点评和评比。

历时4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提高了野外采集岩石标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肉眼辨识岩石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对岩石标本采集的专业兴趣,锻炼了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活动中还锻炼了团结协作能力。




Copyright @ 2015-2016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E-mail:skysite@126.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